自讀書以來,就不乏作弊的同學,在學校這狹隘的社群裡,舉發作弊的人並不討喜,雖然我至今無法理解原因,畢竟若是路上遇到歹徒,見義勇為報警的民眾往往是被稱許的。

 

「作弊」或許是許多人的年少回憶,可能帶點熱血或青春?於我,作弊即是欺騙,是一種人格的、道德的瑕疵,俗話說勿以惡小而為之,作弊實屬惡事無可包容。尤其痛恨滿口理由的作弊者,倘若時間不夠充足,就該犧牲所有休息時間準備,或者以身體健康為重放棄好成績,而不是藉由作弊獲取好結果,太貪。倘若程度跟不上,那就應該降級或者找到自己的應許之地,而不是憑靠作弊偽裝自己,太假。

 

更不齒於以「大家都作弊」讓自己舒坦好過的作弊者,噁心至極。那新聞上滿是擄人勒索、作奸犯科,怎麼就不去做了呢?再者,所謂的「大家」僅僅是大千世界當中所知的少數分子,同學中必定仍有負責任的誠實者,怎麼不說「大家都靠自己努力」而奮發呢?分明是偷懶又想怪罪給旁人。

 

也有種人也許可憐但也不該作弊,總是該做的都做了,但仍無法攫取功名,縱使我悲嘆兩聲,仍得指責作弊的不是。也許目前的社會制度不適合所有人發揮所長,然而若無從改變體制,就該放棄現有制度,好好開發潛在的才華,怎樣都不能在全力準備之後以作弊為後盾,保障自己的付出,就好比踏實拜票後買票的政客一樣。付出本來就不一定有結果,但付出的過程,就是一種人格的涵養及學習。我能理解花費許多心力卻無所回報的挫折感,但是人生一路,本是充滿荊棘,及早體悟擅長與不擅長之物,應屬好事一樁啊!

 

人生一回,榮華富貴和聲名遠播都非腳踏實地可達,機運縱然無法掌握在手,至少活得光明磊落、無愧於心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作弊 社會奇觀 作弊者
    全站熱搜

    TPEZooKee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