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琥珀眼睛的兔子

作者:艾德蒙.德瓦爾Edmund de Waal

譯者:黃煜文

出版社:漫步文化

初版:201310

 

我買書的時候,一向是看看封面、看看封底,覺得有興趣、有投緣就買了,這本書也不例外,也因此帶給我很大的驚喜。原以為是本純小說,殊不知竟是本猶太望族傳記。由於舅公伊吉送的一整櫃根付──日本穿和服必用的精緻小物,艾德蒙踏上尋根之旅,想尋的是根付的根,卻像是尋自己的根。

 

藉由踏訪家族曾經駐足的城市和拚命挖掘的記載軼事,艾德蒙描繪出在巴黎風度翩翩的查爾斯,引領藝文潮流的品味家,一整櫃根付的源頭。這櫃根付隨著祝賀新婚之心,運達維也納的大宅之中──女主人艾咪的更衣間裡,還是孩童的伊莉莎白、吉瑟拉和伊吉總是在母親更衣時,隨意把玩之,被查爾斯貴為藝術品的根付,轉化為家庭的玩具,增添了童心和更多的故事。猶太的貿易望族,從巴黎站穩腳步始有的嘲諷之聲,到希特勒時代被抄家的悲歌,根付都在,女僕安娜將之藏於床墊之中,躲過歷史的浩劫,正如同艾德蒙家族一般,拋棄了奧地利身分後,換得些許短暫的自由。

 

雖然逃過集中營的屠殺,但也許是心靈屠殺,艾咪撐不到希特勒垮臺以後。為了活命各奔東西的家庭成員,只有伊莉莎白回到維也納大宅,根付們等到了它的主人。爾後,隨著伊吉抵達日本,現在,隨著艾德蒙定居倫敦。作者藉由獨特的書寫方式加上龐大的研究作業,總讓人一下子隨著城市街景和建築物描繪回到當時,宛若任意門的開啟,極具畫面感而值得細細品味,字裡行間透漏的追思之情,感同身受,在挖掘與眺望之間的拉拔,值得深思。

 

「你擁有一件東西,不表示你非得要將它傳之後世不可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TPEZooKee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