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蘇菲的世界

作者:喬斯坦.賈德Jostein Gaarder

譯者:伍豐珍

出版社:木馬文化

初版:20108

 

我得承認蘇菲的世界上下兩集共697頁,其實不多。但我卻花了超過平常需要的時間才將它吞食完畢。可能是因為我買書常常只憑感覺,所以並沒有意識到這是一本哲學知識非常多的書籍,讓我在有點缺乏心理準備的情況下,像蘇菲一樣收到了喬斯坦.賈德寫的一封封哲學入門信,只可惜我已非十四歲的少女,不如蘇菲充滿好奇心和行動力,但最終卻和蘇菲一樣,一步步落入艾伯特少校的安排。

 

就在下級一開始,我和蘇菲一樣震撼,我一直一起學習的那位十四歲少女,竟然只是少校筆下的虛擬人物,當然也包括學識淵博的亞伯特。而莫名其妙出現的席妲竟然才是真正存在的十四歲少女,真是太神來一筆的大反轉了!故事開始變得絲絲入扣,從一開始的哲學之門,又跨進了童話之門,不再覺得只是單純的哲學教科書。

 

就在最後,我隨著蘇菲尋找席妲,卻反而像是蘇菲在尋找自己。於是我開始反省起初使用了「虛擬人物」這樣的詞彙,顯得魯莽且失禮。雖然我並不特別喜歡這個結局,但卻讓人有種悠悠的觸動,為了從古至今所有作者筆下的靈魂感動,不論是特別天真或者愚妄;不論是特別罪不可赦或者聰慧,那些存在於作者心靈深處而誕生又重生的所有靈魂們。衷心羨慕席妲十五歲的生日禮物,不是他父親嘔心瀝血的那個資料夾,而是與蘇菲靈魂相遇的機會。

 

「最冷酷無情的決定,背後往往經過最冷靜的策劃。」

「因為『人類社會的歷史,就是一部階級鬥爭史』。」

「妳還記得康德說過一種東西,叫做『事物之本身』。康德雖然不相信人可以清楚認知自然最深處的秘密,可是他也承認,世界上有一種『真理』,這種真理是無法追求的。」

「成員必須考慮到每個細節,因為只要他們達成決議、人人簽署之後,他們就會死。可是他們又會立刻投胎,回到受他們所制定法律所規範的社會裡面。問題是,他們不知道自己復活之後,會生活在哪個社會階級裡。」

「世界上恐怕永遠也沒有所謂的『美好的應許之地』,人類只會不斷製造新問題,然後再回頭處理這些自己創造出來的問題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TPEZooKee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