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茶,一片樹葉的故事》第六集

一碗茶湯見人情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XvZd7niqqk

 

  影片由中國一間老茶室展開,在古色古香的建築物中人聲鼎沸,一杯茶一塊錢,無止盡的續飲暢談,好一幕極具人情味的古中國。片頭提及:「茶即是人在草木之中。」我認為所言極是,在品嚐那來自不同海拔高度、不同手藝的茶時,所聞所感皆回歸草木之間,影片中的遊歷茶人,更是在高原上舉辦了第一場戶外茶會,我相信更是完全融入最純淨的大自然中。影片中另一位高齡老先生,更是讓我佩服不已,除了創設福建省首所茶葉科學研究院之外,在100歲生日時,更許下開拓有機茶園的理想,並真的親力親為去實現,讓人深受感動,希望自己能有好好一品此茶飲的機會。

 

  茶葉,自茶樹上摘下後,雖為物理性的死亡,卻在靈魂上重獲新生,蛻變成為一種文化,一種傳達情感的媒介。突然,我想起了那杯雋永的茶,在碩大綠蔭的榕樹下,有位老先生拉著二胡吟著曲,石桌旁或站或坐的圍著人群,看著兵、馬、車、帥在棋盤爭鬥著,我靜靜坐在一旁的長椅上,春風陣陣吹來,一位伯伯端了一杯熱茶,我笑而婉拒,他直放進我手裡,讓我無從推卻,那一口好茶,讓我深感幸福至今啊!

 

  從貴州的採茉莉花姑娘,到茶人的手中,將茉莉花和茶葉混合悶烘,在漫漫的夏夜熬夜製成,再跋涉千里送至品茶人的手裡,說來這是一段多麼漫長又極富感情的路程啊!在欣賞此影片時,我的手中正捧著一杯剛泡好的綠茶,雖不是特別名貴的茗茶,但亦是唇齒留香,讓我不禁深吸一鼻茶香,再細細啜飲一口,感受其中深深的愛茶之心。我以為,所有品茶人,都該以最珍惜的心,去慢慢品味手中的那杯茶。

arrow
arrow

    TPEZooKee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